close

 

 

 

大家敲碗許久的續居留分享終於在今天被我給擠出來了(沒有大家對不起我妄想症)。好啦話說我去年根本沒有打算要繼續留在法國的打算,因為我只把它當作Gap Year一樣來玩玩爽爽之後就回台灣把大學念完,殊不知一步錯步步錯,誤打誤撞就申請上了法國大學,然後啊就莫名其妙留了下來哈哈哈哈哈哈。現在雲淡風輕的這樣開玩笑,事實上也是經過好多次的思考掙扎猶豫躊躇做下的決定。關於法國大學我們有機會再談,有問題請直接底下留言詢問我喔。


我們今天主要來講講學生簽證續居留的事情。情況適用於:赴法時持用長期學生簽證(VLS)或是六個月短期簽證,已於護照上貼過OFII貼紙,並打算在法國求學半年以上的人。
簽證到期前兩個月使得申請,但建議於三個月前就到各城市
préfecture預約。我們的情況應該算是le renouvellement de la carte de séjour(更新居留)而非1er demande(第一次申請),不過兩種都有人說,也都有成功更新。

申請的步驟相對簡單,需要的資料也不會太複雜,相信大家在一年的法國行政洗禮下對這些東西都該得心應手了哈哈哈哈哈。以下:

  • 護照、OFII正本及影本
  • 證件照3張
  • 法文版出生證明正本及影本
  • 居住證明正本及影本(房屋契約或以自己名字申請的三個月內水電網路帳單)
  • 當年度在學或入學證明(Certificat de scolarité)、當年度成績單或文憑取得證明(Diplôme ou les relevés de notes)正本及影本
  • 財力證明(615€乘以至少12個月),可至開戶銀行櫃檯申請Justificatifs de resources。
  • 下年度的入學許可或證明

 

關於最後一項下年的入學證明大概是大家問題最多的地方了哈哈哈因為我自己也是焦慮了很久請待我娓娓道來。
首先,所有事情都是依各城市的辦事人員為準,我說的可能在你們身上不適用,所以還是請各位看看經驗即可!
我第一年的學生簽證是05/07/2018到期,所以在四月中左右就預約了01/06/2018的續居留,中間這一個半月慢慢地準備資料叫爸媽匯款。基本上所有資料都是妥妥的沒問題,唯獨沒有下學年度的入學許可,因為申請機制的關係,連我的學校在哪都不知道啊啊啊。
那怎麼辦呢?也不能怎麼辦(乾),如果手邊有可以表示自己意圖申請大學啦研究所啦甚至語言學校的任何證明(連網頁截圖都拿來用的我)都可以準備著,至少在他可能問你為甚麼要續居留時不會口說無憑。
如果打算要在同城市搬家的民眾,要跟辦事人員確認是否會有書信往來,以免他寄東西你又收不到。(他們超愛把重要文件寄過來寄過去)
如果是確定要換城市的朋友,貌似是要到新城市去申請的喔。(超兩光的回答哈哈哈哈)


大致上續居留就是去繳交資料和填寫一些相關表格,不會有太多複雜的程序,只怕有些城市會因為沒有下學年度的正式資料而拒絕收件,這樣你就會拿不到Récépissé,俗稱的RCPC。

Récépissé算是暫時的居留證,是在你的簽證過期卻尚未領到居留卡時,可以證明自己合法居留在法國的文件,期效通常三個月到半年不等。這張紙針對長假時要回台灣的人可是相當重要的!舉我為例,我的簽證是在7月5號到期,我的旅遊計畫持續到7月22日,且再回法國的時間是9月1日,若是沒有這張RCPC,我9月回法時將會在法國邊境護照檢查時,甚至在台灣登機Check in時就會被攔下。至於7月5日至7月22日這段期間在法國也算是合法居留(不建議大家離開法國)。可以幫它當作是保命符吧哈哈哈哈(太誇張)。

回到我剛剛提到,有些城市在續居留時堅持要有完整的資料才肯收件並核發RCPC,要請大家自己斟酌是否離開法國的計畫。如果真的不得已,在簽證過期到得以拿到RCPC的這段期間,就好好待在法國低調度日吧,不要任意出入境,否則可能會留下非法居留的紀錄的。

 

題外話,學生簽轉旅遊簽,是要在簽證到期前後出入申根區,鄰近的英國是出了名的目的地之一,但同時也是惡名昭彰(喂)的嚴格海關喔,詳情請洽Google大神。

 

在台期間,確定錄取學校並取得入學證明。回法國之後透過Préfecture在學校的辦事處補交當時缺少的或是證明不足的文件,我的申請才會正式被接受,意思就是,要直到文件齊全後他們才會開始製卡!如果有換地址的人也要在這時提出新的房屋契約,因為他們會寄出一張Convocation通知領卡,也又要付錢去買印花稅啦(上網購買)。

 

然後搭拉,你就可以領到那張看起來超厲害的居留證。時效會以你申請的學程為依據,因為我是念大學所以他就豪氣地給了三年的期限,而念語言學校的可能就是一年喔。
所以最後,大家加油新年快樂(爛透了)哈哈哈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咻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