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ep 3 : 預約面試。

 

因為蹦仔的費用剛好在禮拜五才入帳,所以要等到下周一才可以預約面試。星期一早上九點多就收到叫我去線上預約面試的通知啦!(電子郵件)。這時候登入法國教育中心的網站去選你想要的時段,時段是周一到周五早上9:00-12:0(還是8:00我忘了哈哈),一段15分鐘。預約完之後她也會寄電子郵件通知你哦,行前也會再寄一次提醒。大家盡量要選擇確定可以的時間,因為要改時間可是很麻煩麻煩的事啊,不能改等於7500就飛了啦!!!!!

 

Step 4 : 準備面試。

 

我相信大家一定會跟我一樣上網查半天跟面試有關的資料然後焦躁好幾天呵呵呵,就算都說不用緊張但不可能不緊張吧對吧對吧!!!!!!!!

不過我也還是要說不用緊張,但你們還是會緊張。(鬼打牆?)

 

面試當天=簽證申請日。雖然是兩個不同的單位承辦(法國教育中心、法國在台協會簽證組),但是為了便民(?),兩件事情是同天辦理的哦!

 

面試當天需要攜帶甚麼呢?

法國教育中心:

*護照正本

*法國學校預註冊證明(正本+影本)

*最高學歷(正本+影本)

p.s因為是預計休學,所以最高學歷我有準備高中畢業證書和大學在學證明。

 

法國在台協會簽證組:https://www.france-taipei.org/%E5%AD%B8%E7%94%9F%E7%B0%BD%E8%AD%89-3647

*護照(正本+影本) →效期應比所申請簽證長3個月。

*長期簽證表格、OFII上半部表格 →網路上有許多填寫範本可以參考。

*法國學校預註冊證明(正本+影本)

*學習動機和日後生涯職業規劃的說明

*個人學經歷(CV)→有格式的話建議用PDF檔列印才不會亂掉。

*財力證明(正本+影本) →銀行開立的存款證明。以每月最低615歐元(2017.)為準,乘以預計待的月數(ex. 一年 615*12=7380)。

*法國教育中心開立已繳交費用的收據 →面試後給。

*身分證(正本+影本)

50歐元 →依當天匯率折合台幣

 

財力證明我是請父母把錢匯到我自己的銀行戶頭,然後去銀行開立存款證明(英文)。我準備了比最低基準量多10萬的費用,讓他知道我真的有錢不會亂來。

再來要準備3分鐘左右的中文及英文自我介紹,如果有學過法文也可以有一小段。都準備的原因是因為你不知道他會叫你用甚麼啊!!!(親身經歷)

自我介紹可以你的動機信內容和個人學經歷(CV)為底,然後再做延伸發揮,不用想的太難太嚴肅啦哈哈。

 

出發前一定要再確認再確認,像護照或預註冊證明很重要,一定要照顧好。

準備好了就啟程面試去啦!

 

Step 5 :面試。

 

法國教育中心→台北市敦化北路20510樓(民生東路口 金融大樓)

捷運文湖線中山國中站、捷運松山線小巨蛋站,步行約15分鐘抵達。

前往的路線有請Google Map大神,我就不贅述了呵呵。

 

寧願早到也不要晚到!畢竟遲到7500就再見再也不見了。

進去前會先通過安檢門,有雨傘的一定一定要放在門口哦,不要像我一樣被警衛白眼。進去之後會檢查包包,基本上你的臉如果夠無知警衛就會知道你來面試的,會請你到旁邊紅色沙發坐坐,是很溫馨的空間。橘黃的燈光和櫃檯小姐講法文的悠悠聲讓我差點睡著(我認真的)。

時間一到我就被呼喚了,幫我面試的小姐帶我到他的辦公桌。檢查護照正本。註冊證明是最後才檢查哦,我在那西西酥酥拿資料還被阻止呵呵呵呵。

他先請我自我介紹,用!中!文!頓時我腦袋空了三秒,因為我準備了英文準備了法文結果他讓我用中文!害我突然不知道要怎麼辦哈哈哈哈。不過超級幸運超級慶幸用的是中文,我才能好好的表達我強烈的熱切的慾望。

我照著CV上的學經歷依序講下來,然後再做補充,其實真的真的很像聊天,只是對面的人會一直幫你做筆記。中途他會針對內容提幾個問題,像是問我怎麼會休學不用交換學生、抵法後住宿怎麼辦。把想法清楚表達出來就妥當妥當了!

最後他請我用法文自我介紹,我又空了!因為我想說應該用不到了,把它拋腦後撿不回來了……。所以只好破破的硬講。可能因為我學的時間很長,他用法文問了我幾個問題,不過我都有順利答出來。(我都怕他以為我學四年是偽造的哈哈哈)

最後會給一本官方出版的法國留學須知,檢查預註冊證明等等。最後他會把東西都還你然後請你去簽證組交件。行李收一收前往下一關吧!

 

 

Step 6 : 簽證組交件。

 

進去前一樣會過安檢門,警衛人很好,會給你指示,所以不用緊張。

中間一個大大的長桌,你可以在那邊先準備好簽證組需要的資料,確認確認再確認。這樣辦件的速度就會很快哦!

輪到你之後就把所有文件一併交上,缺甚麼辦事人員會跟你說,有些文件檢查完他就會一張一張塞回來,記得把他收好!如果都好了,他應該會跟你收簽證費,再給你收據(領件會用),壓指紋,拍照,Done!就這麼簡單順暢!我辦好了連警衛都很驚訝我的高效率哇哈哈。

但是本蹦中間遇到了一個小插曲,辦事人員沒跟我收簽證費!我是已經走出大樓門口,想著是不是所有事情都辦好了,才突然想到怎麼我沒有把裝錢的信封袋拿出來。這時候我都要感謝我自己,有把所有辦簽證的文件另外分裝(包括錢),而且有熟讀辦理流程,所以才能發現這個不對勁啊啊啊。

後來我飛奔回簽證組,警衛還問我怎麼又回來了,我跟他說我沒付錢,他超驚訝!可能沒想到有這麼大的疏失吧哈哈。後來我到櫃檯窗口跟他說,小姐也是一臉驚恐,想說怎麼會忘了跟我收錢。總之,我順利辦理完簽證啦!接下來就是戰戰兢兢(?)的等收件了。

官方時間是給2-3週的,可能會因淡旺季不同哦!

 

Final Step : 簽證組領件。

我交件的時間是禮拜五,下個禮拜三就收到簡訊可以領護照了!!!!

當時我驚訝到上班都心不在焉的哈哈,因為沒想到會這麼快!我還想說是不是被退件了所以才這麼快完成審查,總之我非常恐慌久久不能平息(浮誇)。

禮拜五立馬搭高鐵飛奔回台北,走進大樓還覺得記憶猶新啊。本來以為會遇到當天聊得很開心的警衛,但很可惜沒有,不然可能他又要驚訝第三次了哈哈。

嗶嗶嗶,簽證到手!!!!!!!!!!

拿到的時候手都在抖,我真的真的要出國了!當下真的好滿足啊呵呵。

總之我落落長的打了這麼多,希望對大家有點幫助我也算回饋社會了。

 

最後幾個小提醒:

  1. 把所有為出國而辦理的文件放在同一個資料夾並好好照顧,重要如護照影本、預註冊證明、畢業證書,小到連辦理文件的收據都放在一起。也可以準備一個信封袋之類的,裡面的錢是專門用來繳交各項申請費用的。這樣一來,只需要拿出這個百寶袋,所有東西都會在這裡而不會缺漏!
  2. 把所有重要的文件全部拿去掃描在電腦裡備份並在隨身碟、電子信箱等等也留一份,如果臨時需要甚麼文件,可以直接在便利商店影印。如果覺得這個東西很重要那就多準備備份,不要怕多花錢,畢竟未來少一項可是更麻煩的啊。
  3. 要熟悉自己辦理文件的流程,要很清楚現在走到哪一步,而下一步是甚麼。因為過程繁複,也會有太多意想不到的事情,隨機應變很重要哦!網路上很多經驗都是別人的,只有發生在自己身上是真的,多看多聽多問!
  4. 奉上我的時間表↓
    四月學校開放報名
    -報名文件申請、公證-
    五月中寄出報名文件
    -準備簽證文件-
    六月初收到學校預註冊證明、預訂機票
    -填寫法國教育中心CEF線上系統-
    六月中面試
    六月底前取得簽證
    八月中出發
    我努力的在七月以前就完成簽證,為了安心,也可以避開七八月申請的旺季,並有足夠的時間準備其他的事情(找房、出生證明……),百利而無一害阿哈哈。
  5. 多跟家人朋友相處,尤其是父母,他們肯定捨不得!
  6. 上各網站查詢最新規定!!!!!!!!!!!!!

法國教育中心http://www.taiwan.campusfrance.org/

法國在台協會(https://www.france-taipei.org/-%E4%B8%AD%E6%96%87-

 

總之,大家加油吧

(我這篇打好久……)

 

 

 

 

 

 

 

arrow
arrow

    咻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