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嗯?我的復出文章真是別具一格阿哈哈哈哈(笑屁)

好吧我先來簡單說說我的背景(真害羞),看官們務必視自身情況調整蛤

我是大學讀到大二,然後休學去法國進修語言學校。你們可能有個大大大大大大大的問號,認為我好好的國立大學不唸,怎麼想不開的就毅然休學跑去國外遊學燒錢(爸媽我愛你們)。但我想說的是,這是我的Gap Year,除了要把法文學好學精,在這一年去走走玩玩看看,開闊眼界可能太官方矯情,但我深深相信會在各方面有所成長收穫。

我得說我很幸運,雖然抗爭了兩年,有爸媽強力的支持。在此建議所有想出國莘莘學子,一定一定要非常清楚的知道自己出國的目的,畢竟這真的是漫漫的燒錢之路(當然口袋夠深不在此限嗚嗚)。

在今年年初把計畫和想法跟他們討論,終於得到首肯了,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從三月開始,開始著手準備出國的事情,從報名語言學校到申請簽證都是我親自操辦,因為過程實在太艱辛了嗚嗚嗚嗚,除了想記錄一下,也和大家分享,畢竟自己也是依靠了很多網路的資訊,所以還是要回饋一下社會啊(?????)

廢話太多,趕快進入正題!大致分為兩個部分,報名學校跟申請簽證,細項以下再一一解釋。

 

第一部分 報名語言學校

 

Step 1:選學校。蹦仔小撇步:先選擇地區,再選擇學校。

這項應該不用我再多說了吧,選好學校事情就搞定一半了(浮誇)。法國有上千家語言學校供你選擇,有AF( 法國文化協會Alliance Française)、私人開設的語言班和大學附設的語言中心。不管是哪一家,切記!一定要選擇有政府認證[fle]的學校哦,除了比較能保證學校素質之外,還能讓你簽證被拒的風險降低!

我之所以會說先選擇地區,是因為我相信大家心裡對法國一定多多少少的憧憬,那大概就會有比較喜歡的地區或城市,花都巴黎、美的冒泡的南法、海邊的尼斯、美食天堂里昂等等等。從自己想要待的地方著手,才能讓在那裏的遊學生活更快樂啊啊!

 

Step 2 : 報名。

每間語言學校需要的資料都不一樣,但大致上會需要的是:

*報名表

*英文畢業證書(至少高中學歷)

*英文大學在學證明(入學證明)

*預註冊用的匯票(錢錢錢)

*護照影本

其實這趴我主要想講的是公證畢業證書的問題。因為有些學校會要求國家權力機構認證的文件!有些人會請翻譯社或是代辦直接幫忙,今天蹦仔要來教你們如何靠自己,但我決定另開一篇文章講這個(討打)。

 

這些資料都準備好後就寄寄寄寄寄去法國啦!我當時砸了五六百塊用了DHL,有錢好辦事啊兩天後東西就寄到了。(追蹤貨物超療癒!看著東西飛啊飛地感覺超棒哈哈)

 

Step 3 : 收到由校方正式寄出的預註冊證明正本,開始簽證的漫漫長途。

 

第二部分 申請法國長期學生簽證

 

Step 1 : 註冊法國教育中心CEF系統,並填寫相關資料。

蹦仔小叮嚀:在等預註冊證明正本之前可以先開始填寫或準備需要的資料哦!

我是等到正本來之後才開始填寫,所以針對是否能跳過那部分先填後面我有點忘記了蹦蹦對不起大家哈哈哈。

 

相信我,填寫CEF並不困難,只是需要的東西多了點。主要有個人資料、學經歷和語言能力三個部分。

一開始會先請你填寫你將要赴法就讀的學程,這時候念語言學校的朋友們就要注意語言學校是否有提供正式的課程名稱。像我的就沒有,但是在預註冊證明上有 les cours de langue francaise 所以就直接把他打上去了,然後還有關於休習學程的學校啦和就讀期間,照實打上去就好。

再來,是本蹦卡關超級超級久的英文動機信切記,不能超過1500字元(約莫250字)。我分為三段,第一段簡單自我介紹,並說明為何我想去法國念書,還有相關的學習背景;第二段則是說明為何選擇這間學校,校風啦地理環境啦課程安排啦別人推薦啦甚麼甚麼都可以寫,盡量表現對選擇這間學校強烈的慾望(???);第三段簡單說了我回台灣之後的規劃,可以是生涯規劃或是讀書計畫,但要讓他知道你、會、回、來!畢竟聽聞一些人會因為動機不明(想移民、長居法國甚麼的)而被拒簽呢。(我們拿的是學生簽啊各位看官!)

個人學經歷及文憑這項是要上傳英文CV條列式,按年代排序哦!說實話,這關我也是卡了不少天,光搞那個履歷格式就要人命(腦死)。還有要把為數不多的經驗寫得冠冕堂皇頭頭是道,真的非常痛苦。我參考了很多很多網路上寫CV的技巧,但大部分都是針對稍有工作經驗的社會人士,所以對我這種打算休學的小屁孩也不是很實用(討打無極限)。

履歷我分為學歷(Education)、經歷(Experience)、活動(Activity、語言(Language)、休閒(Leisure),後面兩項明顯跑龍套的。最上面有名字、職業、居住地和聯絡方式,這是一般履歷會有的所以我也放了哈哈。學歷從高中開始寫就好,簽證官不會想知道你小時候念天鵝班。經歷的話我寫的是高中社團社長和一年半的打工經驗,下面再細項寫職務內容等等。活動我寫了兩年的育幼院志工、國際志工和少數的獲獎(嗚嗚),我連學幾年法文都寫上去了咧。語言我寫中英法,後面括號程度,我填的是檢定。休閒就因人而異啦如果你經驗很多就不用跟我一樣走投無路呵呵呵。我的建議是大概A4一頁就好,盡量精簡你們滿滿的經驗,那經驗不多的就跟我一樣專心調行距吧。

 

個人資料和語言能力就照實回答,可能會要上傳大頭照、護照影本相關檢定資料可以先準備好。

在這邊還會需要你上傳大學在學證明(畢業證書),如果你跟我一樣是打算大學休學,要記得再填上高中的學歷和畢業證書哦!(我就是被教育中心要求補件的哈哈)

 

收到校方寄來的入學證明正本之後,記得掃描上傳!

法國教育中心有提供填寫CEF系統超級清楚的說明!(網頁下方的檔案)(http://www.taiwan.campusfrance.org/node/101116

這部分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詢問法國教育中心哦,打電話或是寄CEF系統裡的訊息都可以!他們會很親切很樂意回答你的。

 

Step 2 : 請法國教育中心審核,並臨櫃繳費。

完成填寫之後,大力地按下寄出(之類的),這時候先不要急不要緊張,從系統訊息信箱回答完三個問題(保持神祕不要破梗),然後放輕鬆休息一下,等待一個工作天,再登入進去看,八成是還在審核。這時,看一下時鐘(週一到週五1400-1600),拿起手機,打給法國教育中心(02-27121233,親切地溫柔地和中心的人員表示昨天寄出申請,請他們審核。記得要報上你的TW編號哦!基本上他應該會馬上人工審核,不然也會快速地幫你檢查。如果有問題他會再打來通知你哪邊需要修改,改完再電話通知他。總之,完成這樣來來回回的熱線之後,他就會開放繳費了!

法國教育中心會把相關的匯款資訊會在CEF系統上顯示,或是你有勾選寄給常用信箱,那同時也會寄電子郵件給你。帶著錢(NTD 7500)和匯款資料往最近的郵局或銀行走,一定要臨櫃匯款!臨櫃匯款!臨櫃匯款!並在備註寫上TW編號和英文姓名。如果你在當天1530以前就繳費,順利的話隔天就可以預約面試囉!

 

-待續-

 

arrow
arrow

    咻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